今天早上,看著駛進太保車站的高鐵列車,我的眼淚忍不住又掉了下來!怎麼也沒能料到,離開人世間的父親竟成了我第一次搭高鐵的理由,而鐵路正是他這一生的最愛。

我的父親於三月二十八日早晨,在睡夢中走完了他精彩豐富的一生,享壽八十有二。我的遺憾是未能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,所以我希望在這裡好好的為他留下記錄,讓更多人認識這位「用一生愛一條路」的「永遠的阿里山鐵路老站長」 張新裕。

父親自國校畢業後,即進入阿里山林鐵服務,從層級相當低的雜物工--電話番開始,到以站長的職務退休,歷時五十年,如同他在一本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寫的序文所說:「我在阿里山森林鐵路服務了五十年,看盡它的榮枯與興衰,對於沿線的景物,如春櫻冬雪,如杜鵑畫眉,抑或如蒸汽、柴油等車種,都懷有濃厚的感情。」父親對這條名列世界三大登山鐵路之一的熱愛與癡迷,充分顯現在他數以千計的照片與眾多珍貴的車票收藏上,也因為如此,每每報章媒體有阿里山鐵路的相關報導,父親常是他們採訪與請益的第一人選,久而久之,「永遠的阿里山鐵路老站長」便成了父親的封號,毋庸置疑的,他半百的歲月是阿里山鐵路歷史的記錄與見證者。退休後的父親,仍然捨不下他摯愛的對林鐵,於是著手編寫「阿里山森林鐵路縱橫談」,裡面述說著鐵路的歷史沿革,更附上許多珍貴的早期林鐵照片。

父親十分喜愛攝影,他的第一台相機花了他整整五個月的薪水,他是唯一一位用相機鉅細靡遺地為林鐵捕捉歷史剎那的站長。曾經為取得絕佳的畫面,他會先下車,然後指揮火車退回適當取景點再進行拍攝,因此他有許多難得一見的火車鏡頭,這些富有濃厚歷史味的照片,不是被經常放大裝框借展,就是轉刊於報章雜誌上頭。雖然從小媽媽愛開玩笑說,我是門口垃圾桶撿回來養的,但是從我也愛拍照這一點來看,我應該是他們親生的沒錯!

父親交遊廣闊,足跡遍佈世界各國,我在想,如果將他這一輩子去過的國家列表,然後追隨他的足跡前往,我都不敢確定是不是能追的上他的腳步。我記得小時候,那個出國仍不容易的年代,他就已經會「坐飛零機去企淘」。台灣旅遊更是不用說,他曾三度攻頂東北亞第一高峰玉山,更曾騎摩托車環島三次!由於職務和個性使然,他結識相當多的台鐵車、站長,所以我們搭火車有相當的彈性與便利,我小學畢業以前,台灣從南到北、從東到西,所有著名的景點,他幾乎都帶我們去過。高中時,我代表學校參加全國作文比賽,題目揭曉時,周圍傳來陣陣的嘆氣聲,只有我暗自偷笑,「風光旖旎話寶島」這樣的題目,簡直就是我小時候全台走透透的總結報告和心得感想,也藉著旁人的嘆息,我當下才知道,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有像我這樣愛拉著孩子到處玩的老爸,想當年,有時對出去玩這事很不領情,偶而還會在拍照留念時擺臭臉,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!感謝父親的愛帶我們去企淘,我那次的作文比賽得到了全國第二名,外加一筆數千元的獎金。

這只是我對父親記憶小小點滴,懷念父親的種種,很難盡述於文字中,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,記得關愛要及時表達,也請為我父親祝禱,助唸南無阿彌陀佛,讓他在另一個世界安心喜樂。


部份與父親關的報導:
阿里山森林鐵路老站長張新裕
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一部活歷史-老站長張新裕 
巨報:木材最終驛站~檜村里

父親的書:
阿里山鐵路縱橫談
阿里山這本書 

緬懷父親的文章與報導:
CPC的空中放送

阿里山森林鐵路老站長張新裕 郭長成

森鐵老站長仙遊 鐵道迷跨海送別 自由時報

 
螢幕快照 2017-07-26 下午4.28.07  
 
 
洪致文 鐵道時光
永遠的阿里山老站長‧張新裕 (陳逸宏的逸想世界)
穿越時空的阿里山鐵路(數位島嶼)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  數位島嶼 文 / 黃偉嘉)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賓娜(Sabina) 的頭像
    莎賓娜(Sabina)

    莎賓娜的笑眼看人生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