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約在六七年前,還在台灣唸研究所時,工作加上寫論文的壓力,讓脊椎本來就有點側彎的我一天到晚腰痠背痛,也突然驚覺到不能再靠年輕的本錢來揮霍健康了。正好淡水鎮上開了一家有教有氧的舞蹈社,從此有氧成了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!

小時候家對面的巷子裡也有一間舞蹈社,每次看著小朋友穿著芭蕾的蓬蓬裙或是拿著跳民族舞的羽毛扇,心裡都會羨慕的不得了,常常就趴在舞蹈社的窗口,踮起腳尖看他們練舞,回家後也會想像自己上舞蹈課的樣子,對著鏡子翩然起舞。我的阿母扭不過我三天兩頭的苦苦哀求,終於偷偷拿了私房錢送我去上課。我還記得第一天踏上舞蹈教室的木頭地板,握著落地鏡前金屬拉把的雀躍與興奮!過沒幾個月,我們有了上台演出的機會,老師給了我一個第一排正中間的位置,但是我老爸卻不讓我去上課了。之後,我又只能癡癡地趴在窗台,望著我的朋友們在音樂裡旋轉、跳躍。


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的願望沒有得到滿足,長大後只要有音樂,我就會忍不住想跳舞,開始上了有氧舞蹈後,我的身體好像又甦醒了過來。進了舞蹈教室,樂聲一響起,我的心情就會跟著好起來。因為必須很專心的注意老師的一舉一動,才不會跟不上拍子或動作,所以我可以完全忘卻壓力和煩惱。短短的一個小時帶給我的不但是身體的解放也是精神的舒壓,而且腰痠背痛也不太敢來招惹我了。

我很珍惜每個可以去上有氧的機會,甚至把有氧排進我的行事曆裡,成為日常作息的一部份,因為我覺得上有氧是對身體的一種回饋。我們往往對於身體的貢獻視作理所當然,雙腳本應行走,鼻子本應呼吸,腸胃本應消化,心臟本應跳動,整個身體機制本應正常運作;偶而身體送出一些訊號想提醒我們該留意這部大機器有小毛病了,但大多數的時候,我們的反應是選擇忽視、拖延。總要等小毛病累積成大麻煩時,才會正視身體的哀號。我在經營美語補習班的第二年,一方面要處理班務、訓練老師、教書排課,一方面要應付研究所的課業,常常忙到沒時間上洗手間,憋尿的結果是,某天深夜膀胱痛到哭天喊地,隔天到醫院檢查時,被醫生要求直接辦理住院,原來我的膀胱不但發炎,而且細菌已經往上感染到腎盂了。那個星期,對一般人來說簡單到不行的小號,成了我最大的折磨,每次小解都痛到飆淚,腰仔也疼到讓我無法好好坐著,更別說下床走路了!

身體對我第一次發出的最後通牒真的是個震撼教育,出院後,我做了一個決定:「先休學吧!」回到學校跟老師說明我的狀況,辦完休學手續後,走在人來人往的校園裡,眼淚卻不爭氣的掉了下來,很難過必須中斷我很期待已久的學生生活,更難過自己怎麼糟蹋身體到這種程度。從此,我再也不敢輕忽我的身體對我傳送的訊號,除了健康的飲食,我也開始盡量規律的運動,來回報身體對我的支持與付出。

或許有人聽來覺得無稽,但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對身體心存感激的,要謝謝雙腳的行走、要謝謝雙腿的負重、要謝謝毛細孔的調節體溫、要謝謝身體的太多太多了!所以我最喜歡練完瑜珈時的大休息,在這個時刻,我可以感受到肌肉的酸疼、心臟的跳動,氧氣在體內的循環,最神奇的莫過於身體伸展過後傳送到大腦的滿足與舒坦的訊息,這是我對身體表達感謝的方式。

開車的人只要聽到引擎室發出怪聲,通常會馬上進廠查個究竟,定期保養更是少不了的。但身體發出抗議的呼喊時,大多數人總是等等再說,不過身體的零件可不像車子那麼好調貨!與其等到進廠大修,還不如開始傾聽身體的聲音,找個喜歡的運動來回報它。希望你不要只是光點頭說我講得很有道理,該怎麼做,你知道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