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個和我有著十分複雜關係的朋友,最近喜上眉梢!

關係複雜,因為最初認識她時,她是我的學生,在淡大修英語第二專長,上我的英語會話課,對她印象最深刻的事之一是,一邊打毛衣一邊上課,原因非常之有理:會話課嘛!用的是口不是手,因此打毛線不算不認真。好,我服氣!

Show and Tell的活動,她介紹了她在北美館「二○○二台北雙年展」的創舉--帶著大直高中的學生,以表演藝術的方式引導觀眾認識藝術作品,我印象深刻!

隔年我幫淡大規劃一個教育部補助的高中英語夏令營,第一個便想到她,於是她轉成為我的工作夥伴。她和另一位絕佳拍檔,讓參加營隊的孩子從戲劇裡找到自信,在台上發光發亮,我感動!

在夏令營裡,我深深感受到戲劇對孩子的影響,我決定也到英國去學教育戲劇,行前去上了她的戲劇工作坊,我成了她的學生。

她,叫張幼玫,我們這一群人愛以「小」字相稱,故又名張小玫。但小玫本領不小,今年榮獲第八屆講義雜誌的Power教師!

從參選開始,我就覺得這獎非她莫屬。這幾年看她對台灣戲劇教育推廣的衝勁、熱誠與感染力,power十足!可是有個獎座加持,抽象的感覺才會變成具體的事實。因此當台上的司馬中原唸出張幼玫的名字時,我顧不得滿廳的正襟危坐、端莊肅穆,忍不住在座位上小小跳躍、輕聲驚呼、瘋狂拍手。我與有榮焉!

小玫得獎除了對她長久的努力耕耘是個讚賞與肯定,對台灣的戲劇教育更有著指標性的意義。表演藝術並非傳統教育體制內的被看重的主科,說得更直接些,它根本是邊陲外的邊陲。講義頒了獎給表演藝術老師,不啻是為了這個領域的工作者打了一劑強心針,起碼我當天在典禮現場,內心就激動澎湃不已。

戲劇教育和教育戲劇在台灣還是剛起步的階段,我很高興身邊有一大群朋友,在這個領域裡,將戲劇的種子撒向不同面向--社區、學校、家庭、孩童、成人、跨學科應用,耐心灌溉,等待發芽茁壯。也像是漣漪般,戲劇的感染與影響力正一圈一圈的擴散出去,速度不須快,可是要有滴水穿石的蓄積力。

小玫得獎,我恭喜也期待,希望她可以成為漣漪波波相連到天邊的推手!

相關報導:聯合報   人間福報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賓娜(Sabina) 的頭像
    莎賓娜(Sabina)

    莎賓娜的笑眼看人生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