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一下上一篇網誌的時間竟已經滿月了!不過沒消息就是好消息,我一切都好囉!每天早起做便當、唸唸經、讀書作筆記寫論文、腦袋當機了就去運動流汗,嗑點腦內啡,回家看些好笑的節目,順便幫內臟運動一下。睡前點個香精油燈,芬芳入眠。日子天天這樣過,也挺自在愜意。告訴自己,這樣的好日子回到台灣就沒的過了,所以現在要好好把握珍惜!

在很低潮時,曾經寫過一些文字宣洩唸博班的負面情緒,這一路走來,的確是起起伏伏。現在回首望向那些蹣跚步過的低谷和揮汗攻克的山頭,心裡反倒有一股充實的快樂。前方的路當然仍是有起有伏,不過我有了「見山還是山」的體悟。

每個人的博士論文,規模、方法、論述各有不同,自己心裡的那把尺最重要,要鑽到什麼程度?想要求什麼品質?到底懂不懂自己在長篇大論些什麼東西?囉哩囉嗦寫了一堆之後,到底對自己和研究對象有沒有幫助?別人怎麼看是一回事,對自己有沒有交待又是另一回事!

對研究,我是個很實用主義的人。如果研究不能對教學有實質的助益,我認為那是象牙塔裡的孤芳自賞。論文寫到目前的階段,看過的書籍文章裡,有越來越多跟我信念相同的論述,這也是為什麼我對研究產生了前所未有的好奇與興趣。但說也好笑,都在博班的最後階段了,才開始有了當研究者的熱情。自從我不再把寫論文視為pain in the neck之後,我才真正開始享受閱讀、思考、並組織想法、將其付諸文字的過程,這也是我所謂的「見山還是山」的體悟。

寫論文是腦力的挑戰,所以更要有體力來支撐。我不希望拿了個學位,卻賠掉了身體,因此我很規律的運動,並且樂在運動。不知道是雞生蛋抑或蛋生雞,我現在的生活三元素:快樂、運動、寫論文,似乎是一個交互影響的正向循環。我想這會是我唸博士最大的收穫!*^_^*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