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3032_10152724552490484_1473014256_o

很喜歡跟學校裡維持環境整潔的阿姨們聊天,她們待在學校裡的時間很長,足跡又遍及校園各處,對於許多人事物有不同面向的觀察與體會,常能聽到一些趣聞或值得深思的故事。

一直對校園裡幫忙打掃的一位阿伯感到好奇,有時我早上八點不到就到學校,他已經在揮汗工作著,而且從旁邊裝滿樹葉的推車看來,應該已經打掃好一會了!週日偶而到校備課,他也是依然辛勤認真的掃著落個沒停的葉子、或彎腰拔草、或跪著探身到窄深的水溝裡清垃圾。勤奮的阿伯鮮少笑容,但我見了他,總是會點頭微笑道好。他剛開始似  乎不習慣我的招呼,多是默然以對。久了之後,他也漸漸會與我四目交接示意。

前幾天跟阿姨聊起這位阿伯,她說,阿伯做事相當「頂真」(台語:仔細認真),有時候半夜兩三點就來掃校園,怕事情做不完。薪水微薄的他,還要照養家裡兩個 弟弟。阿姨想介紹他別的待遇好些的工作,可是阿伯不願意,阿伯說:「我已經跟這些樹掃出感情來了,捨不得離開,想要給這些樹乾淨的環境好好長著。」

「跟樹掃出了感情」──聽起來像是傻話,但卻是多麼動人的純真情感!想想大多數在榮譽校區進出出的我們,好像製造垃圾的多,為環境整潔努力的少!有些人甚至還理所當然的留下垃圾在教室裡、走廊上、庭院中,認為「反正有人會收拾」!

下次在校園裡遇到這位和樹有了感情的阿伯、或是像蜜蜂般忙個不停到處維護整潔的阿姨們,請跟他們笑一笑、道聲謝,他們也是榮譽校園很重要的一份子,也有許多生命故事,不是隱形人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