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日在長春吃完中餐,發動摩托車準備回學校。眼一抬,發現對街有一位老婆婆,牽著破舊的腳踏車,突然在路口停了下來。原來腳踏車後座一大麻袋的資源回收物沒綁緊,整個鬆脫掉落。一輛高級轎車正好跟在後頭打算右轉,因老婆婆擋住了路口,於是駕駛在離老婆婆約莫一公尺多的地方停車靜候。

腳踏車前後都有重物,不好平衡,老婆婆見後頭有車,越加慌亂。顧了把手、顧不到後座。扶住了後輪、前輪又倒了下去。我見狀,急忙拔了車鑰匙,小跑步到對街幫忙。一邊安撫老婆婆不要著急,一邊拉住一直滑落的麻布袋。

「有夠重!」我脫口而出,語帶輕鬆跟老婆婆開玩笑:「這袋安內賣卡有錢,對嘸?」

「這鐵呀,卡好賣。我去就遠撿轉來耶!」老婆婆依舊手忙腳亂,一條細細黑繩實在很難捆住這一大袋鐵片。

我跟她說,不用急,轎車沒有在趕她。沒想到,這一提,老婆婆急上加氣,斜眼瞪著駕駛不斷重複碎唸:「卡我糟蹋啦!卡我糟蹋啦!明明就夠寬可以閃過去,偏偏停在那糟蹋我!」

我回過頭看了駕駛,她只是靜靜等在那裡,沒閃燈、沒按喇叭,我半點也看不出有任何「糟蹋人」的意味,而且很難得見到這麼有耐心的駕駛。
「沒啦!伊沒哩糟蹋你,伊是哩等妳用好。」我幫駕駛解釋。

「ㄟ過毋過,明明就哩糟蹋我!」老婆婆眼裡已經快冒煙了。

我趕緊幫老婆婆綁好那一大麻袋,陪著牽車到路旁,後頭的車這才跟著緩緩駛過離開。目送老婆婆跟她不堪負荷重物的腳踏車歪歪斜斜漸行漸遠,心裡的疑惑卻越來越深——為什麼對於駕駛的行為,我們會有這麼不同的解讀?駕駛又如何看待車窗外發生的一切?她猜得到老婆婆是這樣在想她的嗎?即使我們三個人都身處同一個情境裡,但不同的角度、關係和生活經驗,讓我們對彼此的行為有了如此不同的詮釋。眼睛看到的就是真實嗎?那又是誰的真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