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P1250916 

有人說孩子是天使,當然也有人覺得他們是惡魔。對我而言,孩子是迷人的生物,他們探索世界的方式和反應總能引起我的驚嘆!許多成年人早已習以為常的事,在他們身上卻很可能是人生初體驗!

昨日下午我在文化中心的廣場邊曬著太陽取暖,邊看著學生的論文大綱。一位年輕阿嬤拉著孫子在我前面坐了下來,開始用小湯匙一口一口餵男孩冰淇淋。

「來,吃一口!嗯~好不好吃?這是冰淇淋喔!冰冰、甜甜的,對不對?」

原來這是小男孩這輩子(雖然也才一年兩個月)第一次嚐到冰淇淋的滋味!前幾口的初體驗看得出他除了在消化那個新奇的味道,也在消化那個奇妙的感覺,表情有些疑惑,不太確定是不是喜歡?

「好吃對不對?要不要再來一口?」阿嬤等著孫子的回應。

小男孩還不會說話,不過他開始伸出手去抓冰淇淋。

「不行喔!你的手髒髒,來,阿嬤餵。」

嘴裡含著冰淇淋的小男孩頓時高興地拍起手來,甚至整個小小人雀躍的上下跳動著身體!

「哈哈!來吃吃這個餅乾,看你喜不喜歡?」阿嬤也忍不住笑了起來,接著遞上甜筒讓孫子咬一口。

小男孩有點困惑,試了幾下才成功咬下了一小口。又是一個新的味覺與咀嚼經驗,他的表情相當複雜,嚼沒幾下,作勢想吐出來。

「不喜歡喔?沒關係!那我們還是吃冰淇淋好了。不過你第一次吃,不能吃太多喔,會肚子痛!」

吃上癮的小男孩,動不動就拍手表示喜歡,伸手要去抓來吃,更興奮時甚至會發出一連串嘰哩咕嚕的聲音,像是在跟我們「說話」。阿嬤趁機再次「嘟」上甜筒,這回小男孩咬了一口又一口,眼底盡是掩不住的開心!

「曬太陽、吃冰淇淋好幸福啊!而且還是他第一次吃!」我說。

「對啊,前兩天他也是第一次吃優酪乳,不習慣還拉肚子。」阿嬤拉起綁在孫子腰際的布巾,「好,我們回家囉!」

我已經無法記起人生中數不清的第一次經驗,但望著小男孩的冰淇淋初體驗過程,重新喚起我那些第一次的共同感受----好奇、不確定、有點害怕,但也充滿期待!在這麼多第一次累積後,我成了今天對大多數的事情習以為常的我,不過是否也因此停留在舒適圈裡太久,而失去了勇於探索新經驗的「人之初」呢?

abP1250926

 

後記:寫完這篇文章沒多久,網路上出現一個短片,是一個小女孩第一次看見下雨的驚喜模樣,好純真、好動人!
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40210/323571.ht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