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418_meitu_1  

高等教育成為一種商品的概念,已經不是新聞,但踏進大學博覽會的展場,「概念」成為眼見的「事實」,多少還是受到不小的衝擊!列隊歡迎的笑臉、接不勝接的文宣贈品,無不傳遞著:「選我!選我!」的強烈訊息。但「選」大學不是問題,真正要想清楚的是「為什麼」要唸大學?

展場裡,看著堆積如山的文宣品被丟棄在各個角落,許多當贈品的原子筆筆芯根本連按都按不出來,當然也就只能直接扔掉。我無法想像一場展覽下來,像這樣浪費掉的資源有多少!但我不得不去認真思考的是,「大學」的本質到底是什麼?!

在展場的一天,我跟好些家長學生聊了許多,可以明顯感受家長對於孩子未來的擔心,那些擔心和當年我阿母對我的擔心並無二致,因此,我雖沒有孩子,但身為人子,我清楚明白那些擔心對於親子關係所造成的壓力與衝突。雖說「天下父母心」,但「子女亦難為」!那天的談話引發我太多感觸,一時難以全部說完。先拋出幾個問題一起來想想吧!

「我的孩子書都唸不好。」問題是:孩子在學校裡唸的都是什麼書呢?那些書是怎麼被教、被考的?對他們的未來有多少實質的幫助?如果孩子只是會把學校的書「唸」的很好,問起興趣專長卻交白卷,那等到已經不用唸學校的書的那一天,他要怎麼面對自己漫長的人生呢?

「我不放心讓孩子去太遠的地方唸大學,會看不到、管不到。」問題是:孩子總是要長大獨立的,不是嗎?孩子透過母親的臍帶得到了來到人世間的養分,但臍帶終須被剪斷,孩子才得以成為獨立的個體。如果被剪斷的「臍帶」轉而被家長用另一種「期待(臍帶)」綁住了,那孩子怎能真正長大呢?

「他有興趣的東西有前途嗎?出社會找不到工作怎麼辦?」問題是:硬逼著孩子去唸有前途但他沒興趣的科系,他會快樂嗎?為人父母期望看到孩子過著不快樂的人生嗎?更何況,世界變化太快了,現在看起來有出路的科系,誰能預測十年後的光景呢?但只要是自己有興趣的東西,就會主動學習,努力讓能力越來越好,是不是甚至有可能成為「創造」工作的人?

這個問題清單可以一直列下去,但我最想問的還是:「到底為什麼唸大學?」沒想清楚這個問題,就一味低頭跟著別人的腳步走(因為從眾總是比較能帶來安全感),說不定下一步就是懸崖囉!

arrow
arrow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