晚上去家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,驚喜的看到有歌仔戲團在表演,閃爍的燈光加上麥克風高分貝放送出來的歌聲,吸引我在階梯上坐了下來看表演。

很陽春的舞台,有點俗麗的背景在五彩閃燈的映照下,倒也有一番風味。台前看戲的除了戲班子的家人,和廟裡的眾神外,就只有我和我先生兩個人,和小時候滿坑滿谷的觀眾,真是不可同日而語。

台上的演員不是很入戲的演著,沒有戲的演員,還會頂著濃妝和頭套,就從台上的背景遮幕拎著裝著晚餐的塑膠袋走出來,經過正在扮戲的演員旁,步下舞台前的木頭階梯,到台下吃飯。戲班子的小孩,也會不時走上舞台和皇帝、皇后揮手問好。有幾次舞台轉燈卡住了,後台也能走出個剛下戲的人調整燈光。更妙的是,演到一半竟然跳電了,台上燈光麥克風全滅,應該是團長的老先生在台上嚷著:「丟供電牟夠,麥開大啪耶,今罵跳電啊吧﹗卡緊用喔厚﹗」接著氣急敗壞的衝下舞台去修電箱。台上的演員相視而笑,坐下來聊天休息。不一會兒電來了,演皇后的起身拿著麥克風就接著唱下去,厲害厲害﹗

很有趣的是,每個角色出場時都會唱一首歌,國語的喔﹗有「我是一隻畫眉鳥」、「多可愛的玫瑰花」、「路邊的野花不要採」,甚至還有日本演歌國語版﹗想不透這和歌仔戲有啥淵源,只能說應該是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吧﹗因為在唱玫瑰花時,來了一位中年婦女的觀眾,邊聽邊唱邊搖擺身子,很有引起共鳴的作用。

道具不是太講究,兩個充當嬰兒的道具是金髮的洋娃娃,可是娃的爸媽是黑頭髮黑眼睛的龍的傳人呢﹗

劇情也是一絕﹗劇名叫「金沙國風雲」,講的是一個皇帝搶娶別人的愛人當皇后,皇后產下一對雙胞胎的皇女時,皇帝卻不幸被陷害瞎了雙眼,皇后見著失明的皇帝,還信誓旦旦的說要想辦法讓他重見光明,也不過才一下子,她的前男友跟她在皇宮偷偷相會時坦承是他下的毒手,並說服皇后一同密謀篡位,皇后竟也沒怎麼掙扎的答應了,一起跟著前男友以親生骨肉的生死威脅皇帝交出印璽與皇位,並且將之拘禁在宮中貶為奴婢。故事至此的情節其實和傳統的皇宮密史大同小異,但接下來的發展就令人拍案叫絕了﹗篡得皇位的皇后和男友竟為了誰該登基而起了衝突,皇后認為如果男友愛她就應該讓她當皇帝,要不就是心存不軌,一切的作為都只是為了奪取江山,這位男友為了一表深情,答應皇后的要求,先是回家殺了老婆,然後接受冊封成了皇后,母儀天下,從此淪為民間笑柄,原本的皇后成了雄赳氣昂的皇帝,而原來豪邁英挺的男友改著女裝,搖身成為小鳥依人嬌羞作態的皇后。當然這其中還有其他的故事主軸,像是為父報仇、骨肉重逢之類的,不過我覺得很值得玩味的是性別角色倒置的部份,真不知這樣的安排純粹為了娛樂觀眾?還是編劇有意傳達女性主義的訊息?也可能是我自以為是的過度詮釋了﹗

漸漸的觀眾三三兩兩的多了,一位老伯看到我和我先生津津有味的看戲,回頭對我們豎起大拇指說:「肖年仔看國啊戲,讚喔﹗」哈哈﹗還被誇獎了呢﹗

回家的路上,突然想起愛丁堡的藝術季,如果我們的明華園可以去那裡表演,豈不酷斃了﹗那燈光、戲服、身段、唱腔、意象與符號...只是這樣的傳統戲曲文化只怕在台灣會慢慢的走入歷史,除了明華園華麗的演出,還有多少人會在廟口看野台戲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賓娜(Sabina) 的頭像
    莎賓娜(Sabina)

    莎賓娜的笑眼看人生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