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香港同學偕同英國男友來台遊玩,兩人對台北的MRT讚不絕口,特別是乘客井然有序的上下車,讓他們印象特別深刻,當時以為朋友說的不過是客套話,但這回親自到香港體驗當地的MTR,方才明瞭其讚嘆之詞乃為肺腑之言。

到香港的隔天一大早,我就單槍匹馬的坐公車、轉地鐵,去找朋友排練木蘭。上班的巔峰時間,MTR站擠滿了人潮,明明離車門不到一公尺的距離,可是來了兩班車,我還是擠不上去,好不容易捱到了月台邊邊,車門一開,我的媽耶,裡頭的人死命往外擠,外頭的人拼命往裡推,誰也不讓誰,活脫是以前小學國文課本裡黑狗白狗過橋去的翻版,還好這個版本裡沒人被擠掉下鐵軌去。我在兩股龐大力量的角力下,搞不清楚狀況的被塞進了車門,用一個相當不自然卻又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改變的姿勢,一路被卡著直到下車為止。

除了樓高,人多是我對香港的另一驚嘆。這十天來來回回坐了數十趟的MTR,有機會把屁股放在座位上的次數,拿五根指頭來數都嫌多。在香港生存,真得要有相當的本事,MTR上當沙丁魚是我香港的第一堂都市叢林震撼教育課。

第二堂震撼課程也發生在地鐵上。一位媽媽帶著一雙兒女上車,哥哥年約六歲,妹妹約莫四歲,車上人多,哥哥很精明的鑽到一個有把手可靠的角落,安安穩穩的站著,車晃的厲害,媽媽緊抓著妹妹的手,實在站不住了,於是要哥哥把位子讓給妹妹站。但哥哥的脾氣挺拗的,硬是不讓,媽媽火了,一巴掌往哥哥胖嘟嘟臉上摑下去,清脆的巴掌聲引來不少側目,想不到的是,哥哥回敬媽媽一拳,拳頭紮紮實實的捶進媽媽的肚子,氣急敗壞的媽媽這下漲紅了臉,往哥哥臉上又是一巴掌,嘴裡咒罵著:「你這小王八蛋,叫你讓妹妹,你不聽!看我打你!」這下小男孩可抓狂了,對媽媽一陣拳打腳踢,外加一雙往上瞪的惡狠狠白眼。

瞠目結舌的我對這一切還來不及反應,媽媽已經抓著妹妹的手,穿過重重人牆,丟下哥哥,移到別處。又氣又怕的男孩,一邊哭著,一邊瞪著、不情願卻又無可奈何的往媽媽擠去。媽媽回過頭看到兒子,冷冷的說:「你不是很行嗎?幹嘛要跟著我?」接著她拉過小女兒,穩穩的站在門邊,以一副勝利者的姿態瞧著兒子。小男孩用手擦拭淚水,怯生生的伸手攀著媽媽的衣角,搖搖晃晃中,我依然看到他淚眼裡的不平與怨氣。

不過一兩分鐘的時間,我看到了權力的不對等、生物求生存的本能、暴力的欺壓、偽裝的妥協、潛藏的報復。突然間,剛剛的景象與台灣社會版新聞層出不窮的人倫悲劇交疊在一起。這位媽媽如果持續這樣的管教方式,我真的很不願去想像小男孩長大後,會如何的對待媽媽和妹妹。

我其實是不贊成打小孩的,因為我相信以暴止暴只是在累積更多暴力的能量,而這樣的暴力一定會對孩子產生負面的影響,孩子要不變得更加殘暴,要不就是變得怯懦怕事。孩子身上挨打的皮肉傷會褪去,但心裡的陰影卻永遠揮之不去。憑藉自己是爸媽的身分揍小孩,是不是也在告訴他:「只要你是有權、有勢的那一方,你就能任意宰制別人的身體!」

孩子同其他生物一樣,有很強烈的求生存本能,而模仿是很重要的求生技巧,香港的第二堂地鐵震撼課,我親眼目睹,我心生警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莎賓娜(Sabina) 的頭像
    莎賓娜(Sabina)

    莎賓娜的笑眼看人生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