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我覺得必須要練一些肌肉在身上?

線條好看是其一,但每個人對這點觀點不同,我沒啥意見。像小夯說的,自己高興就好。但是肌肉對於骨骼的輔助之重要性,就沒得爭議了!

我從我阿爸身上看到,年紀大的現象之一就是膝蓋退化,膝蓋撐不住了,行動力就會跟著減退,血液循環變差,其他老化的現象於是接踵而至。醫生說,膝蓋的退化是不可逆的,要幫助膝蓋支撐身體的重量,大腿肌肉很重要,大腿沒肌肉,其實相當磨損膝蓋。我也看過一些報導說,排便順暢要靠腹部的肌肉幫忙,有腹肌才好使力。背肌則可以讓久坐的人不會腰酸背痛。手臂的肌肉那就不用我多說了,起碼血拼時沒男人當奴才,自己也還能多拎個幾袋。

或許我本來就比較男人婆,很不欣賞裝柔弱的女生,特別是喜歡ㄋㄞ個兩句就什麼事推給男人做的嬌嬌女,當然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總會有樂意被支使幹粗活的男人歡喜做甘願受。

不過,身體機能的退化不是別人幫忙提東西就能阻擋的,過去兩年,我在醫院裡見到許多受到病痛折磨的身體,很苦!很苦!也因此深深警惕自己:「對身體好、身體才會對你好!」

許多人花了無數時間金錢和力氣,在追求一些其實不是很需要的東西,卻對自己的身體那麼的不瞭解,不願投注時間力氣去好好鍛鍊它。總視身體的存在與運作為理所當然,總要等到出毛病了,才來後悔莫及。

我們的教育很不把運動當一回事,會運動的老是比不上會動腦的(雖然這點近來已經慢慢有些改變,但是真的改變的很慢!),好像書生本該文弱、最好還手無縛雞之力。上健身房似乎要口袋有點閒錢才能去玩玩。

我還沒回去台灣,已經開始想念Warwicksports centre和健身房,一年不到兩千元的sports centre會員費,可以游泳、借場地打球,付個三千元可以全年不限次數使用健身房,每堂有氧、飛輪、瑜伽等課程三十元有找!運動其實不應該是「高貴」的高不可攀、貴到不行!應該是大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、跟吃三餐一樣。在英國,或是之前到美國的短暫停留,我都發現愛運動的人們何其多,不管跑步、攀岩、游泳、健行、騎單車、上健身房,都跟呼吸一樣自然且必須。孩子從小跟著爸媽養成運動習慣更不在少數,記得有次在運動用品店,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八九歲的小孩買登山設備,他們身上背的背包都快比人還高,裝滿之後想必重量也很難輕到哪去,但是孩子臉上笑咪咪的,顯然他們不怕背重物、很愛健行登山。

有句常在學校看到的標語:「健康的心靈寓於健康的身體」,何時我們才能讓它化為行動,而不是掛在牆上裝飾的標語?我健身的經驗告訴我,只有在身體活力充沛的狀況下,腦力才能有極致的發揮,才不會被負面情緒左右。

很八股的結尾一下:親愛的朋友們,讓我們大家一起動起來,好嗎?*^_^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