插圖:聞宇珊小朋友

很不好意思,我今天上小朋友的英語課掉眼淚了,因為班上小朋友優異的表現,讓我非常非常非常感動﹗

今天是小紅帽教案的最後一次課,這故事花了比我原先預期要多的時間完成。一開始要讓小朋友熟悉不同於傳統英語課的上課方式,我們經歷了一段磨合期,我也藉此發現有些小朋友比較害羞,也對自己的英語學習不是那麼有信心,開口說英語總是小小聲,好像是說給自己耳朵聽的悄悄話,對於站在大家面前的戲劇活動,更是視為畏途。

但上次下課時,我們班有小朋友主動要求要在今天表演小紅帽,本來我說那演一段就好,沒想到今天上場時,她們要求加演前一段長達兩頁的故事對話,上了台不怯場且互相幫忙提醒的表現,已經讓我覺得欣慰至極,想不到接下來另一位小朋友舉手說,她們那一組也要出來表演。這組裡頭有一位很乖巧內向的小女生,開始時很緊張的跟我耳語說,她們其實還沒準備好,我安慰她說,沒關係,不可能完全準備好,不會的老師在旁邊教妳說。就這樣,她們上場了,很認真的演完,有頭有尾,一句不漏。演Granny的小朋友還會裝彎腰駝背、生病咳嗽。演完後我在做講評時,想到那位向來比較安靜的小朋友,從課程開始時到現在的進步,心裡頓時充滿了驕傲和感動,眼淚也就忍不住的落下來了。

小朋友應該被我真的掉淚嚇了一跳,有個男生還不可置信的說:「老師妳演的很好喔﹗」對我而言,這個教學研究是個很重要的嘗試,我真的希望透過故事和戲劇,可以讓現階段能力不同但卻各自擁有不同才華的孩子,都能喜歡英語,喜歡學習,更重要的是懂得相互合作、懂得欣賞別人也肯定自己,而今天小朋友這樣主動積極的表現,讓我相信我的努力沒有白費,我的信念的確不是不著實際的理想。

現在想到都還會令我嘴角泛起笑意的是,有一組男生在換組時,急著舉手用唇語告訴我說他們要下一組表演,好像怕會演不到似的,而他們的演出也真的很精彩,不但有逼真的狼嚎當開場,還加入了小紅帽的尖叫聲,和老奶奶被吃掉的喀吱聲,念旁白、演角色的聲音表情豐富,肢體動作也很放的開。

這節課完完全全是learner-centred,小朋友主動要求站在圈圈中間當小主人,讓我這個當老師的在一旁欣賞,我在書本上學了那麼久的「以學習者為中心」的理論,小朋友今天在小紅帽的故事裡徹底實踐﹗

一直很怕成為教書教久了,變成真的只會教「書」不會教「人」的老師,既然期使自己不只要當經師,更要當人師,那難免就會有因為學生的表現而產生的高興、感動、沮喪、難過。今天上課的小小失態,讓我知道自己對教學的熱情依舊,有熱情才能感動、影響學生,對吧﹗

謝謝這群可愛的小朋友,你們幫老師上了很棒的一堂課﹗What a nice little class!!(有學過小紅帽故事的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說喔﹗這是我們的祕密,噓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賓娜(Sabina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